国营媒体不直播巫统大会?逾30巫统区部主席被传召?

2018年09月28日     851     检举

巫统丧失政权后,在本周六(29日)迎来首次的巫统常年代表大会,而大会无法获得国营媒体机构直播。

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哥宾星指出,该部不允许国营电视台(RTM)及《马新社》直播巫统大会,因为没有这个必要。

他说,电视台的所有广播节目已经安排就绪,因此不能举行直播。

“不会有直播,但RTM和《马新社》还是可以自由做日常报道。”

“人民应该要理解,RTM和《马新社》已安排好每天要播出的节目。他们已经做好特定节目,我们不允许做直播。”

哥宾星今日在布城国际会议中心(PICC)出席活动后向媒体点出,希盟政府没有阻止两家国营媒体机构报导巫统大会的新闻。

“如果有想报导的新闻,他们当然可以这么做。”

哥宾星也是行动党蒲种国会议员。

同一标准对待希盟政党

哥宾星说,相同标准也会用于执政党,除了记者会,希盟政党的任何大会,都不会获得直播。

“如果有新闻价值,我们就会允许。比如,党选后举行的记者会。”

“记者会里的任何文告都可以报道。这没有问题,因为我们也会召开记者会。”

在巫统下野前,巫统代表大会都获得所有国营及私营媒体直播及报道,除了RTM和《马新社》,首要媒体及Astro Awani也有直播。

下周揭马新社执行长人选

记者向哥宾星求证《火箭报》前总编辑旺哈米迪是否出任《马新社》执行长时,哥宾星仅简单透露,下周通讯部将会公布人选。

上周盛传希盟政府有意聘用行动党喉舌《火箭报》前总编辑旺哈米迪(Wan Hamidi Hamid),以出任官方新闻社《马新社》的首席执行官。

现任《马新社》执行长为祖基菲里沙烈(Zulkefli Salleh)。他将在下个月底约满退休,盛传旺哈米迪届时将填补这个空缺。

惟消息传出后,《马新社》内部职员出现两级反应,有者担心编辑方针不中立,也有者希望借此与希盟政府维持的。

消息人士指出,一些巫统区部主席今早也陆续前往相关单位接受调查。

“至今,接受调查的人数已超过30人,会有更多人按照通知信上列明的‘预约日期’,前来接受调查。”

亦传召其他成员党

消息人士补充,相关单位已调查巫统区部领袖“好些日子”了。

他说,除了巫统区部领袖,其他国阵成员党的领袖也接获警方信函。

他表示,调查的目的是要确认这些领袖的资产与资金来源。

尽管如此,他表示,因为调查还在进行,因此拒绝透露被调查者的名字,以及警方所调查的区部。

巫统逾半区部被查

另外,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,巫统共有191个区部。当中有一半可能是为一马公司案件,而接受调查。

“他们互相查证时,发现他们当中不少人收到相同信函。若是执法单位怀疑他们的资金,就很可能冻结区部户头,而这对巫统的运作不利。”